19/05/2022

我們一起走過的日子

作者: 瓔珞  

我在聖母軍的工作是青少年慕道班導師。直到現在,我差不多做了5年(額外頭2年是陪談員)。

說起為何會做青少年慕道班導師,當中過程真是神奇。 我本行不是做教育。我亦從來沒有意慾去教書。甚至在我仍是慕道者時,我的慕道班導師鼓勵我們去讀教理班、然後透過教慕道班福傳時,我心想我一定不會做,因為我不懂教。 但有時候,天主就是一個督導老師,鼓勵我們超越自己,從而轉化我們。 後來,因為我想報讀教理班而同時恰巧地我的支團中另一團員正缺人手去教青少年慕道班。事就這樣成了。

然而在陪伴不少青少年去準備接受入門聖事的7年中,我發現作為慕道班導師,我不單是去教天主教教理,我亦是他們的同行伙伴。 在課堂中,除了閱讀聖經或教授要理外,我和另一位導師會透過遊戲、個人生活分享、辯論、時事討論等去讓學生們感受怎樣生活出信仰,當中有時牽涉他們生活上的困難及疑問。 我希望慕道班能藉此提供一個空間給他們去反思生活,去感受天主如何臨在於他們的生活中。

青少年班與成年班不同的是青少年雖然沒有那麼多人生經驗,但他們的想法很活潑,很直接簡單。 有時候他們會令我明白到小孩更容易接近天主。

雖說我是一位慕道班導師,但我從學生們中都得益不少。 在大約2年的慕道班中,我和學生們互相學習,彼此同行,一起豐富彼此對信仰的認識。 

Share: